推荐系统

时间:2021-07-12
本文章向大家介绍推荐系统,主要包括推荐系统使用实例、应用技巧、基本知识点总结和需要注意事项,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,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。

推荐系统常看的指标有两类:场景转化效果指标和内容消费满意度指标。其中,场景转化类指标,包括:pv点击率、uv点击率、曝光点击率、uv转化率、人均点击个数;内容消费满意度指标:留存率,停留时长、播放完成率等。

什么是点击率 (CTR)?

点击率 (CTR) 是指:点击次数 / 展示次数,用百分比的形式表示。

例如:一个知乎创作者的一个文章被推荐给了100个用户,这个文章一共有10个人点击了,那么这个文章推荐的CTR 为 10%。

什么是uv和pv?

如果拿淘宝店为例:

uv 是人数 来你店铺10个人 就是10个uv

pv是点击 每个人都看了你2个宝贝,因为一共pv就是10 x 2 = 30

UV点击率和PV点击率的区别是什么?

UV点击率:点击UV/曝光UV。

PV点击率:点击PV/曝光PV。

两者的区别是,UV点击率侧重反映页面对整个用户群的黏性,也就是更看重是不是大家都喜欢这个页面。

比如一个内容展示给了100个用户,有30个人点击了页面的链接进入了这个页面,则UV点击率为30%。如果100个人都点击了,说明这个页面的内容对所有用户都比较适合。

PV点击率,则是按次数来。展示了100次的页面,其中只有30次点击了页面的链接进入了页面,PV点击率为30%。可能存在一种极端情况,比如这100次的页面展示一共展示给了50个用户,但是事实上只有一个人点进去了,这个人狂点了30下。这种情况下的UV点击率只有2%。

参考:

https://www.adjust.com/zh/glossary/ctr/
https://www.adjust.com/zh/glossary/conversion/
http://www.woshipm.com/pmd/577849.html
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da1b2f56e0c5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09135831
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freddy-cui/p/15003368.html